中国电研:以科技创新生动实践 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 时间:2023-08-14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集团下属企业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研”)党委认真贯彻集团“6个结合”部署,以高质量发展为首要任务,着力在科技创新上下功夫,全力以赴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聚焦科技创新主线,强化理论学习 

  中国电研党委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系列重要论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找方向、找思路、找办法,结合读书班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带动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认真开展专题研讨,通过“个人自学、集体共学、重点宣讲、交流研讨”等形式,开展8次专题研讨。 

  明确科技创新要点,深化调查研究 

  中国电研党委围绕“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个关键要点,确定了人才队伍建设、新能源业务发展、标准化工作创新、设计降本等调研课题,走基层,找问题,运用实地检查、座谈交流、问卷调查、个别访谈等多种形式,形成调研问题清单,推动民生项目落实,提出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 

  截至目前,公司领导班子累计开展各类调研35次,调研范围覆盖上海、嘉兴、武汉、成都、青岛、滁州、东莞、佛山等地分支机构。 

  落实科技创新抓手,提升发展质量 

  中国电研党委突出学以提能,聚焦创新引领,紧紧围绕“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科学论断,通过加强创新协同、加强研发降本等举措,推动业务优化升级。 

  加强创新协同促发展。在调研基础上,成立新能源业务促进小组,立足新能源智能汽车,推进业务协同,拓展新能源和储能领域,加强市场信息分享、技术研发协同、市场开拓协同,抢抓绿色低碳转型新机遇。 

  加强研发降本促发展。针对电器装备业务提质增效开展调研,组织实施“党建+设计降本”活动,总结出降本法,通过技术创新,将降本设计向科学化、精细化发展,促进提质增效,提高电气装备业务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支撑可持续发展。 

  针对科技创新问题,推动检视整改 

  中国电研党委突出学以致用,针对调研中发现的科技创新相关问题,明确整改工作要求和责任分工,确保检视整改取得扎实成效。 

  结合服务国家战略,把国重室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大支持力度和资金投入,积极开拓人才引进通道,持续提升基础共性技术研究能力。组织启动今年获批的IEC医用低温存储设备项目委员会PC130筹备工作,确立工作范围、边界和标准体系等,为全球医用低温存储设备领域高质量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结合持续深化改革,广泛开展人才盘点,进行人效指标分析,开展人才访谈;修订薪酬管理制度,优化员工薪酬结构,保障研发人员的收入稳定;持续实施重大科技项目核心研发人员专项激励办法,进一步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