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DSports乐动体育-中国有限公司

企业动态

科技创新 | 沈阳仪表院与合肥通用院技术成果入选“科创中国”先导技术榜单

发布时间:2023-03-29 文章来源:国机研究院、合肥通用院
  

  近日,沈阳仪表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研发的“精密光学薄膜滤光技术”和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肥通用院”)研发的“高端五轴联动超高压水切割技术”分别入选2022年“科创中国”系列榜单——先导技术榜单(生物医药领域)、先导技术榜单(装备制造领域)。

  图片

  “精密光学薄膜滤光技术”创新采用多项自主核心技术,研发了系列超高信噪比、超高精度的生物医学光学薄膜滤光器件。目前,项目产品已广泛应用于我国荧光实时定量PCR核酸检测等医疗检测仪器,解决了精密光学滤光器件的“卡脖子”问题,实现了规模化生产和批量化应用,部分精密滤光片产品出口到国际市场,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图片

  高端五轴联动超高压水切割技术主要应用于航空航天企业,对复合材料、耐高温材料制造的大型曲面构件及零部件进行切割加工。在该技术的研发中,合肥通用院针对碳纤维、碳陶等先进复合材料的高精度、高速度加工以及大型曲面构件的切割加工难题,通过产学研用联合攻关,突破了超高压发生设备关键技术、超高压五轴联动水刀头系统设计技术、高端专用水刀平台设计与制造技术及水射流加工测量一体化控制技术,实现了航空碳纤维复合材料飞机蒙皮结构件精密水刀装备的国产化。

附件: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