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DSports乐动体育-中国有限公司

企业动态

科技创新 | 二重装备成功研制国内首件高燃耗乏燃料厂外运输容器外壳锻件

发布时间:2022-12-20 文章来源:国机重装

   

  近日,国机集团二重(德阳)重型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二重装备”)联合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成功研制的国内首件高燃耗乏燃料厂外运输容器外壳锻件,通过中国核能行业协会鉴定委员会鉴定。

  乏燃料又称辐照核燃料,是经受过辐射照射、使用过的核燃料,通常是由核电站的核反应堆产生。高燃耗乏燃料厂外运输容器是运输核电站乏燃料组件的专用设备,容器外壳用钢除具有放射性物质包容、屏蔽和乏燃料散热功能外,还需满足国家标准《放射性物质安全运输规定》。在此之前国内尚无采用该材料制作大型乏燃料运输容器的纪录,国际上也只有极少数国家具有此类容器研制能力。

  为研制高燃耗乏燃料厂外运输容器锻件,二重装备攻克了高纯净钢冶炼、微合金化控制、大厚度锻造、高韧性热处理等多项技术难题,获得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并通过了中国核能行业协会鉴定委员会鉴定,被认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属国内首创,技术水平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具备批量生产能力。 

  该锻件的成功研制标志我国在乏燃料厂外运输容器用大型锻件用钢方面取得突破,实现了以整体锻件作为大型乏燃料厂外运输容器的安全屏蔽,进一步增强了乏燃料运输容器产品市场竞争力,对我国乏燃料运输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附件: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