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DSports乐动体育-中国有限公司

媒体关注

国机集团特色投资后评价体系获国资委媒体平台刊登

发布时间:2023-01-09 文章来源:

  

  近年来,国务院国资委高度重视中央企业投资后评价工作,要求中央企业进一步加强投资后评价管理力度,提升投资监管水平和风险防范化解能力。 

  国机集团在投资后评价工作中,聚焦主责主业,优化管控实践,打造了具有特色的工作体系。2023年1月5日,国务院国资委官网刊发了国机集团文章《精准赋能 精细管理 精确引导 国机集团打造特色投资后评价工作体系》,介绍了国机集团投资后评价工作有关措施和经验。 

【央企投资后评价】精准赋能 精细管理 精确引导 国机集团打造特色投资后评价工作体系 

  国机集团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为契机,聚焦科技研发与服务、先进装备制造、工程承包与供应链三大主业,持续提升投资能力,优化投资管控实践,进一步强化投资后评价成果运用,形成了标准化、可视化、常态化的投资后评价工作体系。 

  精准赋能 推进后评价工作模式标准化 

  健全制度流程体系。2016年,国机集团出台新版《投资项目后评价管理办法》,建立了“分级、分类管理”的工作体系,从制度源头上将集团后评价管理工作流程化、标准化。 

  采用专业智库模式。将所属智库国机规划院作为集团开展后评价的专业支撑平台,形成了统一的后评价工作思路。同时横向对比外部经验,形成投资管理的正向循环,提升集团整体的后评价水平。 

  吸收多方专家意见。通过组织集团跨部门评审会等多种形式,确保后评价结果全面、完整、准确、客观。此外,建立外部专家库,外部专家参与项目会商会诊,从专业角度为后评价项目提供有力保障。 

  精细管理 实现后评价工作流程可视化 

  2020年,国机集团上线投资管理信息系统。 

  在输入端,规范项目报送端口、程序及文件要求,将后评价作为重要模块单独管理,根据投资项目后评价报告,集团与所属子企业及时制定整改措施,并逐项做好跟踪落实。 

  在输出端,定期委托独立第三方对重大项目实施专项后评价工作,将后评价报告意见建议及时反馈所属子企业,实现信息共享,并将总结的经验、问题和建议作为投资管理和绩效评价工作的重要依据,不断强化投资主体的投资风险责任意识。 

  精确引导 巩固后评价工作成果常态化 

  国机集团将后评价成果广泛应用,达到各级员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常态化工作成效。 

  在形式上,充分意识到案例传播的良好效应,选择典型项目形成案例汇编。 

  在范围上,多采用先小规模征求意见、再扩大范围推广的方式,推动制度修订、报告结果反馈、案例推广等工作内容落地,确保后评价各项工作完整、准确,提升后评价工作的效率。 

  在国资委后评价工作总体指导下,国机集团投资后评价工作有序开展、有效运行,通过精准赋能、精细管理、精确引导,逐步形成了一套有自身特色的后评价管理机制。未来国机集团将持续强化投资后评价管理,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附件: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