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DSports乐动体育-中国有限公司

国机聚焦

让“工匠精神”在当代“鲁班精神”的传承中升华

发布时间:2016-08-04 文章来源:CMEC

  “当代鲁班”揽殊荣 

  建百年精品,树中设丰碑,继由CMEC承建的土耳其EREN(1+1)×600MW超临界燃煤电站项目在2012年12月获得中国鲁班奖(境外工程)后,2015年 11月17日,CMEC承建的“白俄罗斯别列佐夫电站项目再次为CMEC”荣获2015年度境外工程鲁班奖。 

  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是我国建设领域工程质量的最高奖。创建鲁班奖工程是一个系统工程,其过程包含从最初策划到竣工验收等的一系列系统工作,囊括了质量、技术、安全、节能环保、用户满意、现场管理等要素。 

  此次白俄罗斯别列佐夫联合循环电站项目荣获鲁班奖,是国家对CMEC圆满完成境外工程项目建设的高度褒扬和肯定,是项目组全体人员及相关部门和单位密切合作的结果,对CMEC境外工程项目执行水平的提升起到积极推动作用。恰逢2016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的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鲁班奖的获得这何尝不是CMEC 对“匠心精神”的完美诠释。 

  鲁班精神匠心独具 

  《庄子•达生》中有这样一则典故:梓庆削木为鐻,鐻成,见者惊犹鬼神。鲁侯见而问焉,曰:“子何术以为焉?”意思就是梓庆这个人能够削刻木头做成一种叫做鐻的乐器,乐器做成之后,看到的人无不惊叹精美程度鬼斧神工,这时鲁候问他:“你到底是怎么做成这样得呢?”梓庆回答:“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工匠,哪里有什么高明的技术?只是有一点:我做乐器的时候必定斋戒来静养心神,当我静下心来时,我的眼里已不存在江湖与朝廷,外界的干扰全部消失,然后我便踏入森林,观察各种木料的质地,选择与鐻外形与体态最为契合的木料,于是我用一个工匠的纯真本性融合木料的自然纹理来制作乐器,这也许就是你们说它鬼斧神工的原因吧!” 

  每当人们讨论“鲁班精神”时,我都会不由自主的想起《庄子》中的这个故事,其实我们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这“技近乎道”的文化源流,鲁班发明的各种仿生机械、张衡的地动仪、诸葛亮的木牛流马…… 

  当代中国与“匠心精神” 

  2016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这是“工匠精神”第一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让人耳目一新。那些远去的“匠心”,再一次以政府工作报告的形式,重回我们现代人的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目的在于提高社会生产力水平,“要从生产领域加强优质供给,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的适应性与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是供给体系更好的适应需求结构变化。”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很明白:所谓转型升级,不仅意味着产品要与时俱进、更新换代,也包括对产品设计和质量的精益求精,不断提升。以国内产品而言,有些产品确实产能过剩,远高于市场需求,但也有相当多的产品并非没有市场,而是因为质量不高、老旧低劣而被市场抛弃。 

  “工匠精神”在当代“鲁班精神”的传承中升华 

  作为中国第一家工程贸易公司,作为一个能在海外代表中国最顶尖机械制造业水平的工程企业,可以说,我们CMEC的每一位员工都在时刻践行着创新思维与“工匠精神”,以完美的设备质量与工艺技术,以不断创新的精神铸造着CMEC品质。技术创新从来就不是“无根之木”,对于身处转型中的中国企业,尤其是对于不断深化改革的CMEC而言,我们不但要学习国内外先进的管理方法与手段,更要借助“工匠精神”来给技术创新定规矩、设标准,使“工匠精神”在当代的“鲁班精神”中得到传承与升华。 

  近期,CMEC秉承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相继开发或执行了阿根廷贝尔格拉诺货运铁路改造项目、赤道几内亚700套社会住宅建设项目、赤道几内亚马拉博大学城项目、喀麦隆巴富萨姆和林贝体育场项目等众多对项目所在国经济、民生产生深远影响的基建项目。CMEC并没有局限于传统的亚非拉市场,随着加拿大菲利普学生公寓一期项目、塞尔维亚电站项目等项目相继执行、完工,CMEC将业务范围进一步拓展至北美、东欧,打入了欧美成套企业的传统市场,在提升自身管理、技术水平、商务能力的同时,通过细分目标市场,拓展业务渠道。因为不是所有的子市场对本企业都有吸引力,任何企业都没有足够的人力资源和资金满足整个市场或追求过分大的目标,只有扬长避短,找到有利于发挥本企业现有的人、财、物优势的目标市场,才不至于在庞大的市场上瞎撞乱碰。至此,公司实行自上而下的细分改革,针对目标市场,区别对待,各事业部取消原处室建制,依托市场,建立针对性更强的区域公司和区域部,就是CMEC领会“工匠精神”在细分市场操作上的一种创新和具体体现。 

  时代在变,产业在变,企业更是在时时刻刻的创新与改变,作为CMEC的年轻一员,我坚信:无论时代如何改变,只要秉承“工匠精神”与“鲁班精神”,坚守初心,让认真、敬业、执着与创新成为自己的职业追求。正可谓,古有鲁班刻凤,今有CMEC匠心创丰碑! 

 

附件:


Baidu
sogou